老子与道德经

一、在人类文明的轴心期(雅思贝斯语),在我国春秋时期,大约与孔子同时,出现了一位中国乃至世界文化史上的伟人——老子。
 
1、老子其人其事
 
2、《老子》又名《道德经》、《老子五千文》
 
通行本——三国魏王弼注本
 
帛书本——1973年在长沙马王堆发现
 
二、《老子》(也叫《道德经》)——整个道家学派最重要的经典
 
1、历代名家论《老子》(《道德经》)
 
2、《老子》八十一章,前三十一章为《道经》,后四十四章为《德经》
 
“道”的本义是路,《说文》:“一达谓之道。”引申为法则、规律。老子提出了万物本原的“道”。——文明史上的重要发展,人类认识和思维的进步。
 
三、《老子》(《道德经》)的思想价值
 
1、主要是为君主设计的“君人南面之术”(见班固《汉书·艺文志》)
 
中国历史文化中,有“内用黄老,外用儒术”之说的历史根据。人们用儒道互补概括国学。其管理思想的价值。
 
2、老子说“无为”,实际是“为”的大智慧,其对人类、人生、社会有深之关切!
 
两千多年前老子之深思浩叹,亦两千多年后今人之所关切!(如人类的生存与发展、对不可知力量的畏惧与求索之心、自然之难驭、对现代人无限制扩张自我的提醒)
 
3、《老子》代表的道家思想一个重要特征是对生命的重视
 
重生的老子,他认为,只有重视生命的人才能治理好国家(“故贵以身为天下,若可寄天下。爱以身为天下,若可托天下。”)
 
四、老子站在更高处看人寰,深入更深处看万事万物
 
1、老子使中华文化增加了维度、广度,也增加了深度。奥妙玄通。
 
一般人只看到事物的表面,老子却能看到事物的里面。
 
2、老子使中华文化的认识增加了韧性。
 
能进能退、能屈能伸、能处顺境,也能处逆境,恢廓有容,可大可久
 
3、老子的辩证思维大智慧
 
“有无相生,难易相形……”
 
“祸福相倚,柔弱强刚强。”
 
4、“道”的多重含义,“德”的应用意义
 
五、老子对“人”的认识与智慧
 
“我有三宝……”
 
“知止”、“不盈”、“去甚、去奢、去泰”
 
六、《老子》(《道德经》)的历史与现代意义
 
1、中国历史发展中的《老子》
 
孔子与老子、汉初“黄老之治”、三国魏晋的《老子》、唐代《老子》……
 
2、《老子》与中国哲学乃至中国文化
 
3、《老子》与中国文学艺术
 
4、《老子》与中国企业管理
 
5、《老子》与太极拳和中国养生思想与实践

任德山的课程大纲

任德山的课程PPT

暂时没有上传老子与道德经老师的课程PPT!如果您有老师的课程PPT,请Email给我们,感谢您的支持:271916126@qq.com。

任德山的课程视频

暂时没有上传任德山老师的课程视频!如果您有老师的课程视频,请Email给我们,感谢您的支持:271916126@qq.com。

老师课纲

返回顶部 邀请老师 微信二维码 QQ聊天 网站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