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大学国学研究发展中心主任,长春大学人文学院教授,东北师范大学特聘硕士生导师。 《内圣外王的曾国藩》《 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大学》 的理想》《<论语>经典精神》 《<中庸>之道》 《<孟子>儒士文化》 《<周易>概说》 长春    13439064501 陈助理

国学实战应用

什么是“国学”?
国学:与西方文化对比,属于中国本土领域。
国学:与现代文化相比,属于传统文化领域。
国学:与自然科学相比,属于社会科学领域。
国学:广义泛指中国文化,狭义专指传统文化中的学术经典及其体现的文化精神。以中华文化为背景、以传世经典为载体、以儒家思想为核心的中国学术。
国学:是国魂的载体,国魂就是“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中华民族文化精神。
传统文化进企业:构建企业精神家园
企业:“企”:人,止也。企图:愿景。
“有德此有人,有人此有土,有土此有财,有财此有用,德者本也,财者末也。”非轻财而重德,乃先德而后财。(《大学》)
企业文化是企业(形)的灵魂(神)。世间万物,先有形立而后有精神之立。形为神之体,神为形之用,只有体用双全,方能神形兼备,事业乃可大可久,德泽天下。企业文化,对内自律高效,增加凝聚力;对外树立形象,提升品牌价值。
管理范例
季康子问:“使民敬、忠以劝,如之何?”子曰:“临之以庄,则敬;孝慈,则忠;举善而教不能,则劝。”
形而上者谓之道,形而下者谓之器。
论礼
礼者,理也。
礼的本质是文化,是人与动物的本质区别。“发于情,止乎礼仪。”礼本于情,情源于性。
《易。贲》“刚柔交错,天文也:文明以止,人文也。观乎天文以察时变,观乎人文以化成天下。”
礼者,理也。
礼者,敬而已矣
礼者,自卑以尊人
礼禁于未然之前
法惩于已然之后
四大名著:形象演绎儒家文化精神
四大名著是对儒家思想的形象化表现。我们把儒家文化的经典思想拿过来做分析。以大学为例,大学里强调一个人要想成功,必须经过“诚意、正心、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几重境界追求。实质上,这种要求在四大名著里都得到了很好的体现。
《三国演义》演绎的是历史的沧桑;
《水浒传》传写的是英雄的末路;
《红楼梦》表现的是家道的兴衰;
四大名著中,唯独《西游记》西天取经终成正果,是大团圆、大胜利的结局,皆大欢喜,其价值意义别有味道-----
《三国演义》演绎的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中“治国平天下”的英雄赞歌。其中刘备是仁,关羽是义,张飞是勇,诸葛亮是智----
《水浒传》从儒家文化来看,水泊梁山这些人就是在用他们的行为、他们的生命演绎着儒家文化的核心理念“忠义”价值观,这是儒家文化中的主体精神生动再现。
《红楼梦》以一个家族的兴衰史,深刻表现了大学中的“身不修不可齐其家”的思想
《西游记》其实是中国式的成功学。《西游记》这部书,全书总论的一个问题就是心态问题,是讲如何“诚意、正心”,修炼一个人的心性直至成功的问题。
《西游记》意义:
寓意深刻的人类进化简史
形象化系统的成功学全书
儒释道融于一体的“心经”——优秀艺术品寓意解读的无限可能
心态决定命运
《西游记》成功启示录
心念一善就是神佛,心念一恶就是妖魔,所谓“神魔小说”,昭示心态善恶而已;大闹天宫与西天取经,不是两个主题,乃是观念转变,角色转换的结果,人心变了,世界也变了,过去是要砸烂一个旧世界,今天是要建设一个新世界……
唐僧的紧箍咒念的是什么?
“金紧禁”三个籀儿:
一个锁住了孙悟空,
一个锁住了黑熊怪,
一个锁住了红孩儿,
那锁住的是“熊性,猴性,孩子性”……
《西游记》成功启示录
四大名著中,唯独《西游记》西天取经终成正果,是大团圆、大胜利的结局,皆大欢喜,其价值意义别有味道-----
全书总论的一个问题就是心态问题,是讲如何“诚意、正心”,修炼一个人的心性直至成功的问题。
唐僧的紧箍咒
唐僧的“金紧禁”三个籀儿:
一个锁住了孙悟空,一个锁住了黑熊怪,一个锁住了红孩儿。那锁住的是“猴性(不定性)、熊性(蛮性)、孩子性(幼稚性)”。
四书经典精神
四书经典精神:
《大学》理想蓝图;《中庸》和谐之路;
《论语》经典精神;《孟子》儒士文化。
大学是成功学;
中庸之道是具有中国特色的成功大道。
《论语》《孟子》所言,就是这人生之路的“交通法规”。
《大学》理想蓝图
大学是大人之学,是君子切磋琢磨,终别于宵小的修养境界;
大学是大学问,是人基于学习,转变观念,通过言行,达到齐家治国平天下的思想升华;
大学是成功学,从“明德新民止于至善”的目标确定,到“格致诚正、修齐治平”的具体落实;从“自天子以至于庶人,一是皆以修身为本”,到“知止有定,静安虑得”的成功,大学之道是幸福人生的成功大道,是美好生活的理想蓝图!
儒家成功学五大要素:“诚、志、气、道、行”。
以诚为本,心正为要,修身为门,齐家为用,治国有道,和谐社会。
儒家文化的现代传承
传统文化经典精神,是中华文化的源头活水;
寻常日用的人生经典,是共同语境下的游戏规则。
经:常道,径;典:典范、准则
初读感觉似曾相识,重读总有新义悟出。
做有传统文化修养的现代公民。
儒家文化永恒经典
四书五经:《大学》《中庸》《论语》《孟子》
《诗经》《尚书》《周易》《礼记》《春秋》
十三经:《周易》《尚书》《诗经》《周礼》《仪礼》《礼记》《春秋左氏传》《春秋谷梁传》《春秋公羊传》《论语》《孟子》《尔雅》《孝经》
四书五经:
四书经典精神:
《大学》理想蓝图;《中庸》和谐之路;
《论语》经典精神;《孟子》儒士文化。
大学是成功学
中庸之道是具有中国特色的成功大道。
《论语》《孟子》,就是这人生之路的
“交通法规”。
道:
1道:
大学之道----修齐治平中庸之道----不偏不倚
孔孟之道----仁义礼智阴阳之道----万物和谐
2术:
观人之术用人之术治心之术平衡之术
儒家文化兼顾道法术
文化层面论“道”----以道治心
制度层面论“法”----以法治身
管理层面论“术”----以术治事
《中庸》和谐之路
何谓中庸?
中庸即用中,“执其两端,用其中于民”,不偏不易,戒过勉不及。统筹兼顾,科学发展观。
中庸的现代哲学阐释即为“度”——适度。
中庸的最高境界是“中和”,致中于和,就是天下的“达道”。唯天下之至诚,为能达到协和阴阳的中庸之道。
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中庸之道,就是融合儒道、化育万物的“第三条路”,是具有中国特色的和谐之路。
道是规律,原则,形而上的,需要从感性认识抽象到理性
《中庸》原典节选
《论语》经典精神
《孟子》儒士文化
儒家文化永恒经典
“孝”是人与兽的区别之一
人和动物的本质区别是人有文化,而文化众多因素的一种就是孝,孝是人特有的属性。
动物对幼的爱护,而对老一辈的爱,动物没有,“羊有跪乳之恩,鸭有反哺之义,”是人为了教育下一代用动物做的拟人化比喻。
领导者基本素质
序言:领导者的权、力,领导力的核心——心服。
儒家文化与领导素质:
了解历史:(历史的必然)
儒家文化回归,已从现象反复,固化为一种规律。
重视现实:(现实的需要)
拿什么喂养我们的心灵?
精神食粮是物质食粮基本满足后,人的更高需求。
丧家狗与乡关何处?心灵的归宿,共建精神的家园。
多元文化背景下,构建和谐社会,要重视传统文化,
弘扬自强不息民族精神的主旋律。
党的先进性与优秀传统文化精神
三个代表:
实事求是:
以人为本:
与时俱进:
科学发展观:
构建和谐社会:
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
共产党员与汶川地震(仁贤镇)
儒家文化智者乐水
1儒家论智:
知者不惑,仁者不忧,勇者不惧。
为上知与下愚为不宜
知者不失人,亦不失言
2儒家论水:
知者乐水,仁者乐山;知者动,仁者静;知者乐,仁者寿。
子在川上,曰: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
孟子曰:“孔子登东山而小鲁,登泰山而小天下,故观于海者难为水,游于圣人之门者难为言。观水有术,必观其澜。日月有明,容光必照焉。流水之为物也,不盈科不行;君子之志于道也,不成章不达。”
儒家文化执两用中
中正之道、不偏不倚。
喜怒哀乐之未发,谓之中;发而皆中节,谓之和。中也者,天下之大本也;和也者,天下之达道也。致中和。天地位焉,万物育焉。
2平衡儒道、内圣外王
儒家强调积极有为,道家强调清静无为;一者入世,关注社会,一者出世,回归自然。
儒家文化伦理精神
主体的精神:仁---仁者爱人
处世的品格:义---舍生取义 
文化的标志:礼---克己复礼
学习的人生:智---智者不惑 
交友的准则:信---与朋友信
儒家文化成功要素:
学——人生成功的心理起点。
志——明确理想的追求目标。
气——影响成功的精神动力。
道——君子遵循的正确方法。
行——决定成功的最终因素。

金海峰的课程PPT

暂时没有上传国学实战应用老师的课程PPT!如果您有老师的课程PPT,请Email给我们,感谢您的支持:271916126@qq.com。

金海峰的课程视频

老师课纲

返回顶部 邀请老师 微信二维码 QQ聊天 网站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