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领导力的三个标杆

应常州妇联的邀请,昨天为他们的政府女干部做了一个专题讲座,主讲女性领导力。上半年已经去过一趟,是为他们的女企业家。
女性领导力的结构化理论逻辑,本身并无太多新意,领导力的基本原理,加上女性的性别特征。女性如何做到扬长避短、体现差别优势,就是应该关注的重点。无论什么主题,我越来越不喜欢讲看似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科学理论,更愿意把理论藏在背后,借助身边的人和事,让抽象理论鲜活起来。古今中外,女性领导成就斐然者,群星璀璨。
撒切尔、默克尔、希拉里……
吴仪、董明珠、杨绵绵、杨澜、王佳芬、张兰、张欣、吴士宏……
武则天、慈禧、宋美龄、吕绣莲……以至于王熙凤、杜拉拉……等等
准备这个报告时,把平时散见各处的零散案例和鲜活故事,都串联起来,发现那些耳熟能详的名字背后,我们记住的是她们的成功和荣光,被忽视和遗忘的却是许多艰辛的努力,以及不为外人道的牺牲和痛楚。
吴仪,无疑是当代政府领导人中,巾帼不让须眉的佼佼者。在国际社会,吴仪以其机智、干练和强硬,赢得“中国铁娘子”的美誉。1991年,中美进行知识产权谈判。一开场,美国人态度嚣张:“我们是在和小偷谈判。”吴仪闻后,立即予以反击:“我是在和强盗谈判,请看你们博物馆里的展品,有多少是从中国抢来的?”她犀利的回答让对手意识到“这个女人不简单”。美国前商务部长埃文思评价她说:“她总是面带微笑,可这微笑中能让人感到她的坚强神经和工程师般的思维”。
2003年SARS疫情肆虐,吴仪再次临危受命兼任卫生部部长,走到了抗击疫情的风口浪尖,这时距她接任副总理不到20天。吴仪坦言:“虽然我从事革命工作40年来,从未对国家说过“不”字,可如今已是60多岁的人啦,重新去分管一个不熟悉的领域,压力不小!”在她的组织下,一场抗击非典的“雷霆行动”迅即展开,有效遏制了疫情。当时流传着这样一句民谣:“有了吴仪,定能无疫!”此后,不论是盗版蔓延,还是药品安全、食品造假,只要出了问题,吴仪总会被中央委以重托,充当“救火队员”的角色。
让我最为感怀的不是吴仪的成绩和魄力,而是08年,吴仪以69岁年龄退休,与众不同的是,她是全身“裸退”,不再担任任何职务,并表示“希望完全把我忘记”,从此绝然淡出公众的视线。更令人唏嘘的是,这样一个女中人杰,竟然终身未婚,我们无从揣测背后的缘由,但有理由相信,这样的结局,又该埋藏着怎么的一段惊天地泣鬼神的情感历程。
她的淡然、超脱与从容,一如她最喜欢的那句《定风波》:竹杖芒鞋轻胜马,谁怕?一蓑烟雨任平生。
海尔和张瑞敏,中国最知名的品牌和最知名的企业家。可鲜为人知的是在张瑞敏的身后,有一个海尔文化的坚定执行者,一个海尔公司的实际操盘手,就是跟张瑞敏并肩作战,从创业到今天,一直担任海尔二号人物的杨绵绵。
海尔文化的核心是创新,但创新是需要落地的。做企业没有神话,没有传奇。海尔有今天,离不开张瑞敏这个“总设计师”,但一样离不开杨绵绵这个“总工程师”。把简单的事情天天做好就是不简单,把平凡的事情天天做到就是不平凡。杨绵绵说人有三商:情商、智商和韧商,而韧商最难。海尔把“简单”“平凡”坚持了20年,所以成就了今天不简单不平凡的海尔。很多人学海尔,为什么海尔的管理模式搬不走?就是因为它太枯燥、太认真、太辛苦,大多数学的人坚持不了多久就会偃旗息鼓。而海尔的成长过程中,杨绵绵居功至伟。
让我感佩的是,杨绵绵在58岁时,学会了开车。以她的身份,有个专属的司机不在话下,但她依然跟年轻人一样,对新事物新知识充满好奇,虚心求教。整整20年,杨绵绵的每一天都和海尔联系在一起,而且每天都工作十几个小时以上,在她的工作日程表上,几乎没有节假日。对于这种不同寻常的勤奋,杨绵绵认为是来自对工作的享受心态。
“我在德国看到过一个普通做果菜盒的操作工人,他每注塑出一个果菜盒,就欣赏一下。其实他的这个动作应该称为检查,但我从他的眼光里看到的是一种欣赏,对自己劳动成果的欣赏。欣赏之后,他就在这个机器周围一通忙活,让下一个做得更好。这个工人让我感动了很久,给了我灵魂上的震撼。我想我们也应该这么做,要想改善自己,先从享受工作开始。”
能够享受生活的过程,能够在工作中获得快乐的人,他是幸福的。如果这个人是女人,她是美丽的。
而女性企业家中,另一个出类拔萃者,就是格立的现任总裁董明珠。
董明珠36岁才南下打工,15年间董明珠从最低层的业务员,一直做到格力电器总经理。1990年进入格力时,连营销是何物都不知道。但凭借她的坚毅和“难缠”,连续 40天追讨前任留下的42万元债款,成为营销界茶余饭后的经典故事,令当时的格力电器总经理朱江洪刮目相看。因为董明珠的“难缠”,竞争对手形容她“走过的路都难长草”。那年她的销售额竟达到1600万元,打开了格力在安徽省的销售局面。随后,她被调往几乎没有一丝市场裂缝的南京。隆冬季节,她神话般签下了一张200万元的空调单子。一年内,她的销售额上蹿至3650万元。自1994年底出任经营部部长以来,董明珠领导的格力电器从1995年至2005年,连续11年空调产销量、销售收入、市场占有率均居全国首位。
董明珠一路走来,跟她的个性有着直接的关系。倔强,没有人可以说服她,即使成为众矢之的,她也不会退让半步;霸道,无论和谁谈生意,都时刻把主动权掌握在自己手里,不惜开除公司最大的经销商,甚至和国美“叫板”;讲原则,为了原则,她可以和哥哥反目成仇,可以弃职位不顾而和领导对抗。……但是,董明珠的成功又不仅仅是这些个性,个性背后,是她对人性的关怀,对社会的关注,是她甚至大过很多男性的一种责任的担当。
2006年董明珠撰写过一篇题为《企业的工业精神可以缺失吗?――阅读<亨利福特自传>感言》的文章,鲜明地提出“玩资本格力就完了”、“格力提倡的是一种工业精神,而非商业精神”、“工业精神是一种吃亏精神”、“不拿消费者当试验品”、“ 少说空话、多干实事,全心全意关注消费者需求,主动承担社会责任,用企业的力量推动社会发展,所有行为都必须对未来负责任的精神,简单说就是‘吃亏精神’”。
老驴读到这些感慨不已,这些掷地有声的语言,所体现的气度高度,所传达的信念理想,恰恰是我们当下浮躁社会里稀缺的清醒剂。“格物惟力,致利惟义”。企业经营必须要有一股心无旁骛,全力以赴的韧性和“傻劲”;而追求利润则需要坚持一种“义利兼顾,舍利取义”的隐忍和大度。
董明珠和杨绵绵等等的心存高远、脚踏实地、坚定不移,都是我们所有人学习的样板。
……可以说的例证太多,魔鬼藏于细节,成败自有其道。
这是一个男性主导的社会,作为“第二性”,要做出更出色的业绩,就不得不承担更大的压力,付出更多的代价,也需要更高的梦想,更大的胸怀。在男性成功者的丛林中,为数不多的“铿锵玫瑰”,更是给了我们另一种风景,另一种观照,另一种标杆。
人到中年,我更加相信一句年轻时就知道的话:
一个女人就是一所学校!一个好女人就是一所好学校!一个好男人,通过一个好女人走向世界!

潘诚的课程PPT

暂时没有上传女性领导力的三个标杆老师的课程PPT!如果您有老师的课程PPT,请Email给我们,感谢您的支持:271916126@qq.com。

潘诚的课程视频

老师课纲

返回顶部 邀请老师 微信二维码 QQ聊天 网站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