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的情绪管理

情商(EQ)是反应一个人管理自己和他人情绪能力的商数。是心理学家最近几年提出来的一个与智商相对比的概念。情商对个人成功的影响远远大于智商。让人们欣慰的是:情商先天差异并不大,主要是受后天成长环境的影响并且可以通过自身的学习和训练来不断完善和提高。作为一名优秀的管理者,智商可以不是很高,但是情商一定要高。
情商包括认识自己情绪的能力、选择自己情绪的能力、超越自己情绪的能力、专注于目标的能力、耐受挫折的能力、自我激励的能力等方面。
高情商的人工作时任务导向,低情商的人工作时情绪导向。什么叫“任务导向”呢?简单的说就是:集中精力在如何完成任务上,情绪为任务服务。孙子兵法上说:“主不可以怒而出师,将不以愠而致战;合于利而动,不合于利而止 ”就是说作为一国之君或者在前线统兵的首领,不可以因为自己的愤怒而发动战争;一切行动都要依据自己的主要目标。如果行动对自己的目标有利就采取行动,如果行动对自己的目标没有利益,就不要采取任何行动。
这样的例子在战场和商场上屡见不鲜。三国时期的刘备,因为结义的兄弟关羽被孙权所杀。在极端愤怒的情绪引导下,不顾群臣的劝阻,草率的单方面打破孙刘联盟,发兵吴国。最后落得惨败,苦心经营了几十年的蜀汉政权从此一蹶不振,自己也因此命丧白帝城。
与此相反的是魏将司马懿。他在充分分析了自己和诸葛亮的军事形势之后,认定不出兵更有利于自己。即便诸葛亮送女人的衣服和胭脂试图去激怒他出兵作战,也绝不上当。只是付之以微笑,并且热情招待诸葛亮的来使,询问诸葛亮的健康状况等(实际上是根据诸葛亮的健康状况来判断还要拖多久)。最后把诸葛亮拖死在五丈原,为司马家族最后成为晋朝的开国之君奠定了基础。
管理情绪可以采用如下三部曲:认识情绪、选择情绪、超越情绪。
认识情绪就是在做重大决策的时候要了解自己的情绪。比如司马懿在收到女人衣服的时候,第一时间的情绪肯定是愤怒到了极点,因为他被诸葛亮骂成缩头乌龟,骂他没有一点血性,不敢出来迎战。而且当着自己的几十万将士的面,自己以后还有什么颜面指挥这些将领?
这个时候他肯定认识到了自己的情绪:愤怒。
此时他有两种情绪可以选择:一种是愤怒,他可以杀了来使,出兵做战。以当时的军事实力,他胜利的可能性其实也不低,起码会在40%以上。另外一种情绪是平静,平静下来分析一下为什么诸葛亮要这么做,自己怎么处理这件事情才会对自己的战事更加有利。
他选择了平静。当时的军事状况是:自己为主、诸葛亮为客,他完全可以以逸待劳。自己粮草充足、士兵生活环境比较好,对方缺粮短草、士兵生活环境艰苦。诸葛亮事必亲恭,身体状况又差,每天吃的少、睡的少、操劳过度。以当时的情况来看,只要坚守不出兵,很快就会拖死诸葛亮,而诸葛亮后继无人,诸葛亮一死,蜀军肯定败退,自己的获胜几率接近100%。
于是他超越了自己的情绪,面带笑容,设酒宴招待来使。在席间询问了诸葛亮吃多少?睡多少?每天工作多少小时?每天处理什么级别的事物。得到的消息更加证明自己的决策是正确的。
结果大家都知道了,诸葛亮在几个月之后命丧五丈原,蜀军大败而归。司马懿因为及时认识到了自己的情绪、选择了正确的情绪、超越了负面的情绪,自己所做出的一切决策、所采取的一切行动都是任务导向的,最终成为收获三国多年征战最终果实的人。
职业经理人在商务谈判、选人用人以及处理日常工作事物的时候一定记得管理好自己的情绪。当自己愤怒的时候、当情绪左右自己的时候记得随时察觉自己的情绪、适时调整自己的情绪、更不要把自己生活中的负面情绪带到工作中来。做思维积极的管理者,用自己的积极情绪来影响整个团队。最终超越情绪,做情绪的主人。

方修广的课程大纲

方修广的课程PPT

方修广的课程视频

暂时没有上传方修广老师的课程视频!如果您有老师的课程视频,请Email给我们,感谢您的支持:271916126@qq.com。

老师课纲

返回顶部 邀请老师 微信二维码 QQ聊天 网站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