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的三个境界

管理的三个境界就是“管事”、“管人”和“管心”。
     孔子年轻的时候做过“委吏”、“乘田”。“委吏”就是仓库的管理者;“乘田”是管理放牧的初级官员。这两项工作都是“管事”的。孔子管事管的很好,所以两年之后他就在当地小有名气了。
     管理的核心是对人的管理。做到中层以上的管理者会发现:其实制度啊、流程啊、法律啊甚至技术,都是人制定的并且因人和环境的变化而不断修改和调整的。所以孔子说:“古代贤明君王管理国家的方法其实都写在纸上了。但是这些政策的执行却是因人而异的。贤明的君王在世就能推广出贤明的政策,把天下治理好;贤明的君王不在位了,那么这些治理国家的好政策也就推行不下去了。执行起来也就变样了。
    初级管理者刚刚晋升为中级管理者遇到的最大挑战就是由“管事”向“管人”的过度。刚刚进入中层的管理者经常会抱怨工作太忙、政策调整太快、环境变化太快。甚至有些兢兢业业、每天加班的中层管理者最后只能下岗、降职,其本质原因就是没有及时把自己的角色由“管事”转换到“管人”。管人的本质就是通过别人来实现自己想要做的事情。
    一个人只能管理10个人左右,这在管理学上叫做“管理宽度”。以企业为例吧,总经理想管理好企业,只要管理好几个副总和办公室主任就好了。人的精力是有限的,所以不可以管理太多的人。管理学上有个小笑话:说耶稣那么聪明,管理13个人还有一个背叛了他。讲的其实就是一个管理宽度的问题。
那么怎么来管理很多的人呢,传统的方法就是编制问题和组织结构问题。简单的说就是一个人管理十个人,那么这十个人再每人管理十个人,就可以管理一百个人了。可是这也存在一个问题,就是如果人数超过十万,那么层级就太多了。层级多的缺点就是反应速度慢。
    管理的最高境界是对心的管理。我们看每一个优秀的管理者其实都是一个出色的思想家。小到企业大到国家,高级管理者都是对“心”的管理。像乔布斯、杰克·韦尔奇,他们都是企业的灵魂,所以他们的身体状况、退休与否都关系着公司股票的价格和企业信心。
    说有这样一个管理者,他已经去世2000多年了,可是他经营的连锁店遍布全世界,他的员工对他忠诚无限,虽然没有底薪、没有提成,可是却统一制度、统一着装、连发型都是统一管理的。他的房地产遍布世界的名山大川,可是却不用交资产购置税和物业税。这个人是谁呢?
     这个人就是释迦牟尼佛祖。他做到了管理的最高境界------“管心”。
     我们认识到管理的这三个境界,我们的职业经理人之路就清晰了。不断的学习、不断的思考、不断的实践。 
 
                                                        方修广 2011年季春于北京

方修广的课程大纲

方修广的课程PPT

方修广的课程视频

暂时没有上传方修广老师的课程视频!如果您有老师的课程视频,请Email给我们,感谢您的支持:271916126@qq.com。

老师课纲

返回顶部 邀请老师 微信二维码 QQ聊天 网站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