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高咨询集团创始合人兼首席专家、著名企业并购整合专家,战略人力资源管理专家。 《企业并购整合》《企业投融资管理》《公司治理与股权结构》《总经理与战略人力资源管理》 北京    13439064501 陈助理

高管激励之物质激励如何更有效?

企业高管作为一个特殊的群体,“位高权重”,掌握着企业的核心资源,决定着企业的未来。对于这个群体的激励,是一种技术,更是一种艺术。只可惜现实中,很多企业没能把握高管激励的真谛,片面甚至错误把提高薪酬、发奖金等“发钱”手段作为了提高高管积极性的灵丹妙药。于是,很多企业都出现了 “钱发的越多,高管积极性越差”、“企业越大,高管稳定性越差”等现象。那么,什么样的措施才是有效的高管激励呢?
盛高咨询经过多年的管理咨询实践,独创性的提出了适合中国企业实际发展的“高管激励模型”。我们认为激励必须从受激励对象的需求出发,按照不同的需求匹配对应的激励措施才能发挥激励的效用。根据高管团队在物质收益、社会地位与个人成就感以及发展平台等方面的不同需求,我们将高管激励措施分为三个层面,即:物质激励、成就激励、机会激励,因此,盛高高管激励模型也称为“三层次激励理论”!
 
高管激励之物质激励如何更有效?
 
而“物质激励”就是俗称的“发钱”措施,也是应用最为普遍的激励手段,可是“发钱”措施有那么多种,哪个才最适合我的企业呢?并且又该如何确定各个手段的比例呢?更为重要的就是到底发多少钱才最合适?
针对以上老板们常常发出的各种疑问,盛高将各个物质激励手段进行了分类,形成一套独创的 “高管物质激励菜单” :  
1.基本薪酬,包括年薪/月薪 ;
2.年终奖励,包括年终绩效奖金/红包/利润分享/承包经营;
3.福利,包括房补/车补/通讯补贴/节假日慰问金/商业保险/节假日;
4.行政奖励,包括奖励住房/生活用品;
5.忠诚度奖励,包括年金/退休计划;
6.企业发展奖励,包括绩效发展计划/期权/干股/身股 ;
 
高管激励之物质激励如何更有效?
 
仅仅有了激励菜单,是远远不够的,那么还需要我们做好哪些准备?在实际应用中,还必须做到以下几个点才能使物质激励发挥最佳效用:
       1.物质激励必须上升到精神层面才能发挥作用;
       2.物质激励必须吻合企业地战略与文化;
       3.物质激励必须适应企业所处阶段;
       4.物质激励必须重视结构;
       5.物质激励必须注重发放方式:怎么发比发多少更重要。
     以企业发展阶段为例,不同的物质激励方式,在企业发展的不同时期需要有不同的组合才能达到最好的效果,综合来说,在企业发展的四个阶段,一般宜采用以下物质激励组合。

徐沁的课程PPT

暂时没有上传高管激励之物质激励如何更有效?老师的课程PPT!如果您有老师的课程PPT,请Email给我们,感谢您的支持:271916126@qq.com。

徐沁的课程视频

老师课纲

返回顶部 邀请老师 微信二维码 QQ聊天 网站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