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捕捉市场机遇

把握和利用市场机遇的能力,已经成为企业及其经营者参与市场竞争的必要条件。
  求异思维,换个角度看问题
  “黑加白”公司的老总去国外出差时,买了一种药,一般的药都有负作用,白天吃了不利于工作,而外国的这种药不存在这种现象。他深受启发,回来后生产出了黑白加这种药,结果纯利润达到 2000 多万。
  发散思维,由点到面,发现问题
  在发达的文明国家,人们已把健康、美容、防病作为饮食需求至高无上的信条,素食已成为当今乃至 21 世纪的饮食潮流和人类健康的新走向。
  在我国,素食运动刚刚起步,也有不少人涉足了素食餐饮,甚至有人开办了食疗餐馆。馆内“红烧鲤鱼”、“熘大肠”等各色品种应有尽有,但全是用豆花和面筋做成的,为高血压、动脉硬化、糖尿病患者提供了一个“美食”好去处,自身也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
  北京一生产自来水笔的厂家,亏损后,员工提出一些建议,开发一些与其他笔不一样的产品。因适逢高考,由于天气比较热,考生往往会出现头疼、困乏现象,于是该厂便生产一种笔后面装有清凉油的有伸缩设施的笔。在市场上非常畅销,结果使企业扭亏为盈。后来又开发了生肖笔、各种图案样式的自来水笔。有些机遇虽不明显,关键怎样思考。创意构思与传统技术的结合,也会创造出许多机遇。
  逆向思维,创造性的解决问题
  上海温州的五金制造厂,认为“人多的地方就有生意”。一天厂长出去散步,发现许多人在扎堆,买炒栗子,但新炒的栗子比较烫不好剥开。他便想能否生产一个剥栗子器呢?根据专业知识加经验,他两天便绘制出了草图,通知厂里。他又到商店做市场调查,把剥栗子器向别人做了说明,打听是否能卖?什么时间可以卖? 4 天就生产出了剥栗子器。然后,组织大规模生产,并创造出高利润。如果他不管捕捉机遇,没有深入思考,仅认为人们不过是在买炒栗子,又或者他没有专业知识,草图构思不出,没有较高的工作效率,也是不能成功的。
  面对一个有利用价值的市场机遇,细致的调查、全面的分析之后,再制定周密的计划,这需要大量的时间和精力,而市场机遇具有时效性,在瞬息万变的市场中,当你还在全面地研究一个机遇时,它或许已经不存在了。
  因此,过多的分析和计划可能延误行动以致失去机喁,正确的方法是,用尽可能少的时间和资源研究有价值的设想,只做必不可少的分析和计划,而不期望尽善尽美。这样做往往更加及时、更加有效。
  从供求差异中捕捉商机
  寻找自己的产品或服务具有的潜在市场需求,然后进入该市场领域,把自己的产品或服务推销出去。
  如海尔人就善于发现信息,力求满足市场需求。海尔总裁张瑞敏出差四川时,听说洗衣机在四川销售受阻止,原因是农民常用洗衣机洗地瓜,排水口一堵,农民就不愿用了。于是,张瑞敏就要求根据农民的要求,开发出一种出水管粗大,既可洗衣又可洗地瓜的洗衣机。这种洗衣机生产出来以后,在西南农村市场很受欢迎。
  从潜在需求中捕捉商机
  企业的经营者应具有超前的意识,预测市场的潜在需求,捕捉发展的商机,开拓新的市场。
  日本东京有家面积有 43 平方米的小得不能再小的不动产公司,一次,有人向这个公司推销一块几百万平方米的山间土地,对这块土地其他不动产者谁也不感兴趣,因为那块地人迹罕至,无任何公共设施,不动产价值被认为等于零。然而,这家公司老板渡边却认为,城市现在已是人挤人了,回归大自然将是不可遏止的潮流。因此,他毫不犹豫拿出全部财产,又不惜大量借债将地买了下来,并将其细分为农园用地和别墅用地,而后大做广告,其广告醒目、动人,充分抓住山地青水绿水、白云果树的特色,适应了都市人向往大自然的心理,结果不到一年,土地就卖出了 4/5 ,净赚了 50 多亿元。
  要善于变不利为有利
  企业在发展过程中往往会遇到一些危机,此时如果企业能够正确对待,就可以化不利为有利,变危机为生机。
  如广州雅芳有限公司自 1998 年 4 月国务院正式发出《禁止传销经营活动通知》以来,一直在进行企业转型工作, 1999 年 2 月底,为了进一步扩大市场,恢复当年进军零售市场的策划,雅芳公司广州分公司经理叶铭东表示,在《禁止传销活动通知》颁发后, 1998 年“雅节”公司经营业绩比 1997 年大幅下降了 20% 。但 1999 年在全面实施崭新经营方式后,“雅芳”全新的销售网络可望在年底前建成。“雅芳”的销售额可望重新达到 1997 年其全盛时期 5 亿元的规模,“雅芳”大举进军零售市场,将有利于其迅速恢复元气,形成新的销售网络,并使广州乃至全国化妆品市场的竞争更趋激烈,新一轮的化妆品大战可能因此而被引发。
  把握机会,灵活应变
  善于把握和利用机遇的企业,在行动过程中,并不总是沿着开始确定的方向发展,它们能够及时认识自己的错误,并随着事态的发展改变自己的战略。美国希尔顿——布克曼系统公司的发展,说明了积极学习和灵活应变的重要性。这家生产用于人力资源开发的 PC 机软件的公司,起初是以买不起大型计算机型软件的公司为目标顾客的,但光顾公司的第一个客户却是 IBM 公司。结果,该公司以此为契机,转而全力以赴地为大公司服务。
  企业家要有一双善于发现的眼睛,大胆果断地捕捉市场机遇。在这方面,霍英东先生可称为典范。 1978 年,霍英东先生率先在内地投下巨资。当时,许多港商还在犹豫、观望,霍英东先生却先干了起来。很快,“白天鹅”宾馆在广州拔地而起。正是这只美丽的“白天鹅”,为霍英东先生创造了巨额利润。同时“白天鹅”宾馆也成为中国第一家五星级宾馆。霍先生正是采取了时间差的办法,当众港商还在踌躇不前的时候,他却捷足先登迈出了第一步。
  机不可失,时不再来。在充满迷雾的市场上,机遇随时可能出现,但不是每一个经营者都能捕捉到机遇。这正如一位专家所说:“一些人所以成功,不是因为他们得到了幸运的机会,而是因为他们有一双慧眼,善于捕捉机会。”

范云峰的课程PPT

暂时没有上传如何捕捉市场机遇老师的课程PPT!如果您有老师的课程PPT,请Email给我们,感谢您的支持:271916126@qq.com。

范云峰的课程视频

暂时没有上传范云峰老师的课程视频!如果您有老师的课程视频,请Email给我们,感谢您的支持:271916126@qq.com。

老师课纲

返回顶部 邀请老师 微信二维码 QQ聊天 网站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