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经》的管理智慧

《易经》的易字有三重含义:简易、变易和不易。
     管理一定要简易,这样下属才能听得明白、做得迅速,并且牢牢记住。江泽民文选洋洋洒洒百万言,相信多数人都没有记住,但是我清清楚楚的记得92年抗洪抢险的时候,他在大堤上讲话的内容:“严防死守,堤在人在”。就这一句简简单单的话,激励、指导了千千万万人,抗洪抢险最后取得了胜利。并且时隔将近20年了,大家依然记得,并且经常激励和指导着我们。再比如,毛泽东同志说的:“枪杆子里面出政权”;邓小平同志说的:“发展才是硬道理”。优秀的管理者,总是把话说得简单明了,从来不拖泥带水。
    《易经·系传》上说:“易则易知,简则易从。易知则有亲,易从则有功。有亲则可久,有功则可大。可久则贤人之德,可大则贤人之业。易简,则天下之理得矣。”结合本篇文章语境意译如下:“简易就会很容易被人了解,简单则容易被人跟从。如果你说的话、做的事情很容易被人了解,那么就会有很多人亲近你;如果别人跟从你感到很容易,那么你就会带领很多人建功立业。亲近你的人多了你的事业就可以做得久长,你的功业建立了,才能越做越大。基业长青才是一个人真正的崇高道德,事业宏大才是一个品德高尚人的真正事业。如果你说话做事做到了简单容易,那么你就真正得到了天下最本质的道理和规律。
管理一定要灵活、一定要洞悉不断变化的市场规律,抓住机遇。这就是《易经》的第二重意义,变易。宇宙中的万事万物都是在不断变化的,机遇来的时候我们一定要抓住机遇,机遇没来得时候,我们只能积蓄力量,等待机遇。把握环境变化,抓住机遇,这才是一个优秀的管理者。恒隆集团董事长陈启宗曾经说过:“满地是血的时候就是入市的最好时机”。当时他是在谈房地产和股市。满地是血,对一般人来讲可能认为是缺少机会的,但是做为一名叱咤风云的商界精英,他却能够在冰封大地的时候看到春暖花开。这就是真正把握住了变易的规律。
管理一定要有沉淀。这就是《易经》的第三重意思,不易。在企业管理中就是一定要有属于自己的文化。中国大企业不少,好企业不多。归根到底是缺少自己的文化。同仁堂是中国企业的骄傲,是百年老店,但是却基业长青。因为同仁堂有他百年不变的文化:“炮制虽烦,必不敢省人工;物力虽贵,必不敢减半分”。一百多年来,每一位同仁堂店长,每一位同仁堂员工都时刻谨记并积极践行着这一文化。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爱护自己的品牌,把文化融入到自己的血液之中。新技术层出不穷,同仁堂的新产品不断推出。新市场日新月异,同仁堂也与时俱进,讲战略、打品牌、设立分店、找代理、搞促销、视觉听觉体验式多种营销组合。可唯一不变的是精诚做人的企业灵魂。就是这个灵魂没有变,如一坛陈年的老酒,历久弥馨。所以才能做好、做大、做强。
    西方把企业管理细分为战略管理、市场管理、企业文化建设、财务管理、人力资源管理等多种学科。但归根到底离不开三大精髓,就是:简易、变易和不易。
    战略管理要“简易”,让每一名员工清楚自己的使命,清楚公司的愿景。
    市场营销要“变易”,洞悉经济变化规律,随时调整攻守策略。
    企业文化要“不易”,经营模式可以改变、科技可以创新,但是灵魂必须万古长青。
 
 
2011年1月记于北京 方修广

方修广的课程大纲

方修广的课程PPT

方修广的课程视频

暂时没有上传方修广老师的课程视频!如果您有老师的课程视频,请Email给我们,感谢您的支持:271916126@qq.com。

老师课纲

返回顶部 邀请老师 微信二维码 QQ聊天 网站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