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骏:性格决定命运

今天公司学习日,由老尚进行读书分享。从关于唐骏的几本书谈职业经理人的素养和成长。因为唐骏这个鲜活的样本,加上准备充分和个人的职业经历,老尚一小时的分享给我们年轻的同事上了一台生动课程,老驴也由此引发出一些思考。
我曾说,中国现在的大学教育,最大的成就就是把一群合格的体力劳动者,塑造成了一群不合格的脑力劳动者。年轻学生(无论你的学位是学士、硕士或博士),走向职场的首要任务就是完成对自己的职业化改造。而职业化的前提先要判断并给自己一个定位,你是做创业型的人才还是就业型的人才。
1962年出生的唐骏,无疑是天下所有职业经理人的偶像。他的天价身家创造了职场江湖的一个巅峰,无论是传奇还是泡沫,都是一种客观存在,都有着值得探究的样本价值和现实的标杆意义。
何谓职业化,唐骏有其自己的归纳,主要体现在四个生存法则:为客户增值,对雇主忠诚,识大局做小事,沟通
这里的客户,在唐骏眼里既是市场上的客户,更有团队意义的客户,包括老板、同事和下属。在为他们创造价值的过程中,来实现自身的价值。这让我想到肯尼迪的话:我们不要总是问美国给了我们什么,而要反省,我们为美国这个国家贡献了什么。我们在期待更多更高的收入回报之前,更多的应该思考我们为公司为伙伴创造了什么。
所谓忠诚,跟敬业一样,不是技巧和规范,而是一种精神品质,也就是现代商业社会和公司机制的灵魂,即“信托责任”。我们的文化传统和学校教育,最为缺失的就是这一块。唐骏的成功和过人之处,正是在微软、盛大或是新华都,无论去留都能够赢得一片叫好的根本原因。现在的年轻人的职场通病,恰是眼手不一。要么只做事不思考,要么眼高手低。而唐骏提倡的“大局小事能听会做”,正是既有思考力,又有执行力的表现。
在全球经济一体化的时代,对职业经理人的要求也越来越高。跨文化生存需要心智结构的更大开放性、灵活性和包融性。唐骏中日美三国的学历和职业背景,聪明的智商加上弹性极强的情商,使得东西方文化在他的身上形成了最大公约数,正好汇聚了一个人从普通白领,逐步成长为一个顶尖的全球公民所应该具备的三种文化特征,即:严谨的忍者文化,通过约束形成的克己与修炼;凌厉的鹰文化:通过激励产生的飞扬与梦想;宽容的龙文化:通过磨砺实现的融合与中庸。

他所崇尚的许多原则和做法,比如“做人做事加做秀”、“简单加勤奋”、“从不带旧部进入新公司”、“老板永远是对的”、“要适应环境,可以影响环境,但不要试图改变环境”等等……仔细揣摩,个中的深意都很值得玩味。“七分国际化,三分中国化”,既有西方理念中的商业精神,又有中国底蕴下的潜规则意识,规则与圆融,凌厉与中庸,外圆与内方,在唐骏身上有着近乎完美的体现,跟他共过事的同事都称他是一个难以挑出毛病、分寸感极好的人,想来数十年如一日,确实不易。
《麦天里的守望者》书中有一段话:一个男人不成熟的标志在于他甘愿为某个事业英勇地献身,一个男人成熟的标志在于他甘愿为某个事业卑贱地活着。马云说:男人的胸怀是委屈撑大的。千磨万击还能咬定青山不放松的人,自然上帝也会给他上路。
“我把自己当成一个品牌来运作”。唐骏已经成了一个品牌或是一个象征。那么,唐骏可以被复制吗?中国能涌现更多的唐骏式职场英雄吗?
唐骏是唯一的,但唐骏式的成功是可以复制的。他更多代表着一种规律,一种方向,一种力量。其核心就是一种性格,性格决定命运。比如阳光、开朗、负责,比如沟通、勤奋、严于律已。“如果一个男人一定要选择一样品质,我选厚道。”做人简单,做事勤奋,永远是职业经理人百试不爽的制胜法宝。

潘诚的课程PPT

暂时没有上传唐骏:性格决定命运老师的课程PPT!如果您有老师的课程PPT,请Email给我们,感谢您的支持:271916126@qq.com。

潘诚的课程视频

老师课纲

返回顶部 邀请老师 微信二维码 QQ聊天 网站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