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学博士,清华大学哲学系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 企业文化与竞争力、国学智慧、儒道互补的人生智慧 北京    13439064501 陈助理

邹广文:在时间中感受生活的意义

 

  我们已经进入一个日新月异的快节奏生活时代。但在这一时代背景之下,作为衡量文化品质的重要规定性--“时间”,却常常被我们忘记。我们的许多行为甚至在“拒绝”着时间:一切价值都需要在当下兑现,活在当下,当下就是一切。

  然而对于文化而言,无论是物质文化还是精神文化,经得起时间检验的才是有品质的文化。时间是文化的一把尺子,它会过滤掉文化的浮躁,彰显文化的品质。考验朋友间的友谊需要时间,感受产品的质量需要时间,一个地区的社会发展效果到底如何,同样需要用时间来印证。

  时间在其现实展开上,或者与人生紧密相连,或者与宇宙不可分离。这于是就有了时间的人文属性和物理属性的区分。说到时间的人文性,哲学家海德格尔就认为,人的时间观念首先是个体生命体验的结果,每个人都有自己独特的体验,这一独特体验构成了时间观念的基础。在传统农业社会,人的生活节奏与大自然是基本吻合的,人们感受不到时间对人的排异性。但是工业化时代的来临,开启了人的现代生活,人从此被“现代”所绑架,被它裹挟着一路飞奔,“时间”却被我们大大压缩了。我们一出生仿佛就上了流水线,从一个程序传到下一个程序,结果是我们走入了手段的王国而迷失了人的目标。

  古印第安人有一句谚语:“别走得太快,等一等灵魂。”印第安人认为人的肉身和灵魂前行的速度有时是不一样的,肉身走太快了,会把灵魂走丢。这句谚语对我们今天的警示作用是不言而喻的,“等一等灵魂”的终极意义在于我们对心灵充盈与精神价值的敬重。

  与古老的印第安人相比,忙碌的现代人总是像陀螺一样转个不停,电脑、电话、电视,我们的手不停地敲按、触摸各种电器的按键,我们的眼睛不断地扫描着奔涌而来的资讯,但悠然简单的日子却离我们越来越遥远了。我们体会不到光阴是什么,没有谁还有闲情逸致去看那树影一寸寸移动、日出与日落,以至于这世界对于我们变得是那样浮华与陌生。我们所做的一切似乎只围绕着一个目标展开--压缩时间,提高效率,让生活节奏更快,结果是生活中所发生的一切的一切瞬间被翻过。我们的灵魂在四处漂泊,而肉体的躯壳却无所畏惧地前行。因此,许多人总是感到迷茫、彷徨。

  人的文化不能止于碎片,因为文化所面对的是生命的整体。人文精神是通过时间播撒我们生活的各个层面的每个角落,因此无论是一个人还是一个社会,我们都应该期待一种缓慢而坚实的文化成长。记起渐渐被我们遗忘的时间,可以从一个特别的角度提醒人们,在关注经济和社会发展速度的同时,应该更加关注经济生活中隐性制度的走向,更加关注社会发展的道德与心理成本和人文环境,从而为社会的未来发展和民众生活带来持久的福祉。

  时间折射着历史和传统。在对时间的感悟中,生活的意义会慢慢呈现出来,我们才会知晓我们当下该做什么,我们该给后代留下什么。费孝通先生曾经讲过:“文化的生和死不同于生物的生和死,它有它自己的规律。它有它自己的基因。”我们的生活实践不能脱离历史和传统,它们是我们文化得以延续的根和种子,而这种历史和传统恰恰是在时间中积淀下来的。

  对于个体而言,我们既然没有让时间停止的能力,那就让心平静下来,与时间相守相伴。在对时间的拥有中,心灵会慢慢地自由敞开,在充满喧嚣的世界中审视一下自己的内心,从盲目到超然,倾听自己的心灵之歌,去好好感受生活世界。让心宁静下来,我们才能感受真实的世界,感受真实的生活,品味生活的真谛。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作者:邹广文

邹广文的课程大纲

邹广文的课程视频

相关老师

老师课纲

返回顶部 邀请老师 微信二维码 QQ聊天 网站二维码